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齐福镇:“三个坚持” 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www.yc.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4-19 16:28:15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讯 (徐瑜 岳池融媒 刘婧)房屋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百姓安危和发展大局。近年来,齐福镇以“三个坚持”,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坚持常态排查。按照产权人自报、村(社区)审核、镇核实的原则,组织工作人员、村常职干部对辖区内自建房开展常态化排查;定时开展“回头看”工作,对新建或在建自建房进行安全检查,做到一房(户)一档、一房(户)一责任人、一患一方案。截至目前,全镇已排查房屋6379座,其中经营性自建房303座。存在安全隐患的3座经营性自建房、97座其他自建房已整治完毕。

  

  坚持群防群治。通过发送微信、入户走访、召开村民大会等方式,向群众发放《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介绍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等安全隐患,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发动群众通过定期自查的方式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与生产经营性出租房屋户主签订安全承诺书,营造严防严控、共建共治的氛围。截至目前,已张贴横幅30幅,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张,转发各类信息600余条,签订安全承诺书303份。

  

  坚持源头管理。加大监管力度,严格自建房用于经营的审批监管,严格控制增量风险,对不符合城乡规划的新建自建房一律不予许可;要求辖区内3层及以上新建房屋以及经营性自建房,必须依法依规经过专业设计和专业施工,严格执行房屋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对少批多建、私自加层涉及公共安全的自建房违建部分及违法“改扩建”等用作生产经营的自建房坚决依法依规进行查处。截至目前,该镇在辖区内开展相关检查20余次,对3个自建房违规建设工地予以停工处理。


编辑:满新液
岳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