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岳池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www.yc.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4-12 17:28:41 】 【 来源:岳池长安网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被誉为“川东西子湖”,享有川东北第一风景湖的岳池翠湖,碧波荡漾、云水相依。岸边芦苇魅影婆娑,水中飞鸟翩跹起舞。一个个美丽画面被相机定格,这里是摄影爱好者钟爱的采风地。

  

  2022年是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部署的全面实施之年。

  

  岳池县水务局在岳池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要求,依法履职、审慎用权,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强化监督监管,扎实有序推进工作,全面提升岳池县水务局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夯实水利改革发展政策法治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

  

  依法治水落实主体责任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带头学法,模范用法。该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单位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以身作则,带头学法,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

  

  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通过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法治建设专题会、机关党支部会议等方式多形式学习,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为有效实施《民法典》营造良好氛围,切实做到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重要标尺的措施,进一步规范该局各项工作。

  

  “进一步强化局党委的“领导职责”和“主体职责”,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全力推进该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台阶。”岳池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辉告诉四川法治报记者。将普法融入水务工作全过程,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仅提高了水务工作效率和公信力,也让普法真正走进群众心中。

  

  强化能力建设

  

  提高执法水平法治水务

  

  坚持会前学法,岳池县水务局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大会,以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党政纪律。开展专题学习。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四川省节约用水办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实现了常规性学习,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增强了水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法律意识,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

  

  加强人员培训和充实执法力量。组织人员参加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考核,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同时,根据执法需要,充实重要岗位的执法力量,为法治政府建设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征订法律刊物,岳池县水务局每年均投入一定经费,征订《水行政执法案卷选编》《广安市集中式饮用水安全管理条例》等各类普法学习资料,运用法制宣传资料做好普法工作,更好地满足该局全体干部职工学法需求。

  

  开展案卷评查,采取广安各区县市交叉与局内部自我评查的方式,开展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标查找在行政执法与案件归档方面的不足,对照问题抓整改,对照经验抓质量。

  

  加大宣传力度,在国家宪法日、法律颁布纪念日、中国水周、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共开展以“节约用水”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7次,集中发放宣传手册3200余份,面对面宣传宣讲900余人次,社区入户上门宣传430余户,增强全民节水法治观念,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

  

  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为岳池县水务局法律顾问,在工作中遇到相关法律问题,及时与法律顾问交流、请教,妥善处理,为该局依法行政工作把关。尤其是在一些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行政复议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推进职能转变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全面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工作。根据省、市、县行政权力相关要求,岳池县水务局现有行政权力事项169项,其中,行政许可16项、行政处罚109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强制12项、行政确认0项、行政裁决2项、行政给付0项、行政检查11项、行政奖励10项、其他行政权力6项。责任清单与权力清单相对应,共169项,该局对省厅调整事项已全部承接到位。

  

  全面落实“放管服”、“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根据国务院、省、市“放管服”改革精神,配合岳池县行政审批局完成了全局16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前期工作。完成了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目录清单中涉及事项的认领、编辑和上报。

  

  深化水利监管

  

  推进依法治水进程

  

  3月31日上午,岳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守斌带队调研酉溪河河湖长制工作。尹守斌一行先后来到坪滩镇污水处理厂、西板镇五一水电站、酉溪镇污水处理厂、酉溪场镇河道实地查看污水处理站运行、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场镇管网建设、水质状况等情况,现场听取相关乡镇工作汇报。

  

  强化河湖监管,不断优化“河湖长+检察长+网格长+网格员”组织体系,调整更新河湖长621名、检察长12名、网格长27名、网格员463名,聘任民间河长38名,提级管理姚家河、丁家河、杜家河等长滩寺河流域重点支流,增设县级河长2名,县级河长联系单位5个;各级河湖长主动巡河履职,累计巡河5.9万余人次,召开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调度会、联席会329次,研究整改河湖问题239个;狠抓跨界河流治理,与相邻区县开展联合巡河8次,召开联席会议4次,解决处理跨界河湖问题8个。

  

  为有序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化水政执法,建立健全了执法巡查制度,加强重点河段的执法力度,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注重夜晚、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的巡查,加大打击力度。突出重点,继续发挥“两法”衔接平台作用,加强案件的监督,做好案件移交和跟进有关工作。出动巡查人员671人次、船只23航次、车辆215台次,巡查河流长度521.11公里、水域面积116.42平方公里、点位177个,现场制止违法行为79起,立案3起,处罚金额34万元。

  

  “实行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制度,制定一系列的制度规章,以各种形式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认真执行违法责任追究制度,对有过错的执法人员严格追究责任。进一步深入法律法规的学习和执法队伍的培训,引进法学专业人员充实到该局执法队伍中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提高该局行政执法水平。”岳池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辉告诉四川法治报记者。

  

  实现全县105个取水许可的取水工程计量取水全覆盖,其中有29个取水工程安装了在线计量设施,全部完成非农地表水年许可水量20万m³以上的18个取水工程安装在线计量设施,并接入了“四川省水资源管理与调配系统”;2022年1-3季度协助岳池县税务局实现水资源税征收233.21万元。

  

  依法对岳池县已立项项目开展水土保持方案的行政审批和验收工作。2022年,该局依法审批了43个水土保持方案,自主验收报备38个。二是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全年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270余万元。

  

  岳池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辉表示,下一步,岳池县将深入推进水利依法行政,持续加强法治机关建设,全面做好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抓好行政复议等工作,切实保障群众水事权益;深入推进水利“八五”普法工作,开展《长江保护法》《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等涉水法律法规“七进”工作。提升水行政执法能力,聚焦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加大对侵占河湖岸线、违法取用水、阻碍行洪行为的执法巡查力度,严格执法责任和执法监督,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推动建立健全权责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的水行政执法机制。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清单管理,深化“证照分离”,利用“互联网+监管”系统,优化改进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加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等事项审批服务效能。

  

  保护河湖,就是守护城市“生命线”,蓝图已绘就,只有以务实态度干到底,岳池水务人以忠诚践行水务责任和担当,担负起“让水务成为造福人民幸福河湖”的千秋大任。

  

  (姜巧玲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岳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