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岳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金箔食品”不能吃 生产经营也违法
www.yc.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4-12 09:46:23 】 【 来源:广安日报

  □岳池融媒 刘婧 本报记者 卢琴

  

  案情简介:

  

  近日,岳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顾县市场监管所接到群众举报,某蛋糕店在制作售卖“金箔食品”。该所执法人员立即对该蛋糕店进行突击检查。

  

  经检查发现,该店在蛋糕加工过程中存在添加金箔行为。因为金箔不是食品原料,也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岳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顾县市场监管所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案件评析:

  

  据岳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伍强介绍,近年来,有不法商家为提升食品卖相、追逐高额利润,在食品中违规添加金银箔粉,这种食品对人的身体并没有什么好处,生产经营“金箔食品”也属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金银箔粉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2022年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规定:食品生产者不得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销售者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食用金箔粉是由纯金加工成薄片后制成的,黄金本身无毒,性质稳定,吃下去的黄金会随着消化道排出体外,对身体健康没有任何益处。况且,目前市面上所售卖的金箔粉可能并非纯黄金制作,而是其他重金属和色素结合的“假金箔”,消费者食用后会存在重金属中毒的风险。作为餐饮服务行业,包括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不需要也没有必要添加金银箔粉,更不能以在食品中添加金银箔粉为噱头进行炒作。

  

  市场监管部门将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的食品和虚假宣传金银箔粉可食用等违法行为,以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广大市民在日常消费中一旦发现以上行为,可以及时拨打12315进行举报。


编辑:满新液
岳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