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岳池县检察院开展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活动
www.yc.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5-30 15:42:00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为切实推动民法典宣传深入人心,提高广大群众法治意识,在民法典颁布三周年、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开展之际,5月25日,岳池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在岳池县大东街开展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活动。

  

QQ截图20230530154224.png


  活动中,检察干警通过悬挂民法典宣传横幅,现场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答疑解惑等形式,围绕《民法典》中的亮点内容进行解读,对现场群众提出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土地流转、劳务纠纷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予针对性解答,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00余册,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

  

  通过此次民法典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提高了民法典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岳检小课堂

  

  民法典的颁布

  

  2023年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三周年纪念日。2023年5月,也是我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民法典》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典,是真正意义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民法典。民法典是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它规范各类民事主体的各种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民法典与生活息息相关

  

  1.见义勇为行为可以免责

  

  现实中因救人反被告的事件多次发生,“扶不扶”“救不救”一度困扰公众。

  

  《民法典》第一百八十三条 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没有侵权人、侵权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民事责任,受害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

  

  《民法典》进一步明确了侵权人和受益人的各自责任,同时也明确了见义勇为者依法不承担民事责任,有助于杜绝“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现象。

  

  2.居住权为“以房养老”扫平障碍

  

  老人可以通过“以房养老”模式,把房子过户给子女或卖给他人,同时要求设立居住权。

  

  《民法典》首次在用益物权中增加居住权,根据《民法典》第十四章关于居住权的规定,房子只要设立了居住权,即使没有房产证,也可长时间乃至终生居住。保障了老人对房子终身居住的权利,老有所依。

  

  3、高空抛物不再任性

  

  《民法典》完善了高空抛物坠物治理规则,明确了物业公司有安全保障义务,增加了公安机关的调查取证权和调查义务。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 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  

  

  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前款规定情形的发生;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的,应当依法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

  

  发生本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的,公安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

  

  4、明确夫妻共同债务的区分

  

  现实生活中,夫妻一方私自欠下巨额债务,可一分钱都没给家里使用,在以前通常被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现在《民法典》规定债务需“共债共签”,可以防止婚姻关系中一方以个人名义举债,导致另一方负债这种“坑配偶”的现象发生。

  

  《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四条 夫妻双方共同签名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以及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

  

  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但是,债权人能够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

  

  《民法典》这一规定防止了夫妻一方恶意或者与第三人串通损害配偶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平衡债权人与夫妻双方之间的权益。

  

  5、增加遗嘱形式和遗产管理人制度

  

  《民法典》第六编继承中第三章关于遗嘱继承和遗赠,继承编最大的改动是尊重被继承人的意志。

  

  不论是打印遗嘱形式,还是规范遗产管理人制度,都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被继承人的权益。例如对于遗嘱,只要被继承人的遗嘱内容是真实的,是真实意思的表示,遗嘱又在外观形式上符合法律要求,就可以按照遗嘱去处分其遗产。

  

  《民法典》是一部人民民事权利的保护法典,分为七编,依次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加上附则,共1260条,确立了平等原则、自愿原则、公平原则、诚信原则、守法与公序良俗原则和绿色原则等基本原则,彰显了人民至上,回应百姓关切,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与时代特征,必将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

  

  (岳池县检察院 龙毅松 刘刚)


编辑:满新液
岳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