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最美辅警】李旭:不同的肩章 相同的责任
www.yc.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5-24 17:06:42 】 【 来源:岳池长安网

  不同的肩章,相同的责任。虽然他与民警的肩章不同,但同样肩负着与民警一样的责任和担当,他英勇顽强,不言苦、不怕累,心怀热爱、赤胆忠诚,坚守在特巡警岗位上,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他就是岳池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突击中队副辅警长李旭。

  

image.png

  

  李旭,男,汉族,1987年11月出生,大学文化,2011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12年来,他多次参加省、市、县比武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参加各类反恐综合实战演练40余次,大中小型安保执勤1000余次,处置突发事件600余次,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人。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6次被评为优秀辅警,并获得县政府嘉奖1次、市局表扬1次,2018年荣获“辅警标兵”称号。

  

  忠诚铸造警魂   敬业守护平安

  

  打铁还需自身硬。由于特巡警工作的特性,要求队员必须具备较高的实战技能、应变能力、意志品质,李旭深刻认识日常训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参加各类训练,熟练掌握各项实用技能,为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参加各类安保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全面展示岳池公安“践行使命、誓保大庆”的决心和能力,坚决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硬仗。从当年8月接到参加实战演练任务起,李旭就主动放弃休假,一方面积极协助安排国庆前后各项安保勤务,全身心投入各种任务中;一方面协助领导草拟演练脚本、制定训练方案、选拔参演人员、确定角色分配。在李旭的组织和统筹下,岳池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全体队员顶烈日,冒酷暑,在安保工作中,冲锋在前,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image.png

  

  2022年以来,李旭开始担任突击中队副辅警长,协助大队分管领导主抓日常训练和技战能力提升工作。为提高大队整体技能水平,他在训练中按照“基础练实、专项练精、整体练强”的组训理念,严格按照大队的规章制度,认真负责,以身作则,并按照训练大纲详细制定训练计划,有序按训练计划推进体能、技能、战术、分队等各项专业训练,严格实施每月考核,使全体队员都熟练掌握了各种技能,大幅度增强了队员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业务素质及体能素质。在此期间,李旭还协助大队分管领导直接参与多次规模庞大的防暴演练,并协助组织训练,均取得了良好演练效果,得到上级领导首肯。

  

  勇敢无畏前行  护安宁赢民心

  

  李旭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己任,忠诚履职尽责,不顾自身安危,冲锋在前,用行动践行从警初心和使命。

  

  2016年夏季的一天深夜,担任“快反”班长的李旭接到县局指令,称某乡镇有一精神病史男子用斧头乱砍伐其他村民的树木,并扬言威胁当地群众的人身安全。警情就是命令,李旭立即向大队值班领导汇报情况,在大队领导安排下,“快反”民警带领李旭及3名队员迅速赶往事发地。据当地派出所民警介绍,肇事男子约40多岁,身体强壮,有精神病史,目击群众称男子手持柴刀,现一人独处家中,当日下午用斧头砍伐其他村民树木,一旦有人上前去阻止,他便扬言要砍劝导的人。该男子现独自一人躲在家中,关掉所有灯,并堵住所有出入口。

  

image.png

  

  处突组立即制定方案,先通过语言劝导确定男子所处的大概位置,再用催泪喷射器对该区域进行喷洒,李旭与队友两人破门后手持盾牌正面推进,对其进行压制,其余两名队友上到屋顶利用长棍伺机进行攻击,其余人员做好增援准备。

  

  李旭作为盾牌手正面接触肇事男子,风险最高,可他毫不畏惧,与另一名队员组成战术队形,破门进入目标藏匿的房间。男子见有警察进入,多次用室内的枯木向李旭为首的盾牌手砸来,其他人员见状用言语吸引男子,李旭趁此机会迅速向男子靠拢。男子见有人逼近便把事先准备好的斧头提在手上,并挥舞着不要任何人靠近。紧急关头,李旭趁男子扭头与其他人员对话的一瞬间,瞅准时机奋力一跃,用盾牌将其撞退,与另一盾牌手合力将男子逼在墙角处,果断制服男子并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在处置该起事件的过程中,李旭快速反应、果断顽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被男子扎伤腿部的情况下,强忍伤痛,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忘我的敬业精神,为最终制服该精神病男子,充分展示了岳池特警忠诚为民、听从指挥,机智勇敢、作风过硬的良好形象。

  

  彰显为民风采  勇当特警尖兵

  

image.png

  

  前几年,渠江边的罗渡镇几乎每年都要遭遇洪水袭击,作为特警队员的李旭每次都会首当其冲,第一个报名、第一个到达现场。

  

  2021年“7·12”洪水如期到来,接到命令,7月11日中午,李旭和战友们火速赶往罗渡镇。根据方案,李旭和队友们冒着大雨迅速进入受灾群众物资安置点——罗渡中学。此时,安置点内已陆续有群众把物资运过来,为了自家物资少受损失或搬运方便,群众都想着抢占好位置安放,场面有些混乱。

  

  面对这种情况,李旭分别在安置点的操场、2号教学楼、3号教学楼以及后校门处指挥,与此同时,李旭还合理安排转运车辆有序停放,并帮助群众搬运。随着增援警力的到来,转移物资的速度加快,至当晚22时许,水位线下群众的财物转移基本完成,李旭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就这样不知重复了好多遍,上面还结晶了许多白色颗粒,蓝色的警服此时已变成了“花衣服”。

  

  23时左右,安置点物资堆放处还停留着一些群众久久不愿离开,其中不乏年龄较长者,经过了解后得知,他们是不放心放自家财物,担心丢失,李旭知道后说:“你们去休息吧,我负责在这里帮你看护,丢了我负责。”见警察这样说,群众才陆续去休息。为了这句承诺,累了一天的李旭没有合眼,一直守到天亮。白天,李旭还是没有休息,他又赶往各条街道,防止喜欢看热闹的群众过于靠近洪水而发生不必要的安全事故。

  

  洪水终于在12日晚上22时开始往下退,水刚退出主要街道,李旭拿起扫帚、铁铲和队友们投入到清淤大战中,又是一整夜的奋战,清淤工作基本完成。7月13日晚,已经很疲惫的李旭强打精神,还拿着清扫工具,带领队友们把最后一条街道清扫得干干净净。经过三天两夜的连续奋战,“7·12”抗洪抢险取得全面胜利。

  

image.png

  

  十二载春秋轮回,十二载风雨磨砺,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是一颗奉献公安事业永不言败的初心。对于李旭来说,脚在路上,路在心上,不停地奔跑、冲刺,或许就是他毕生的追求。虽然他是一名辅警,可他却像民警那样,哪里需要就冲向哪里!


编辑:满新液
岳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