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2023年全省食品安全“穿透式”监管试点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岳池县召开
www.yc.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0-18 10:37:05 】 【 来源:广安日报

  从农田到餐桌,岳池米粉实行“穿透式”监管——

  

  全链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尹艺雯 岳池融媒 陈海彬

  

  近日,2023年全省食品安全“穿透式”监管试点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岳池县召开,岳池米粉生产、销售、餐饮环节的“穿透式”监管成果受到与会人员纷纷点赞。

  

  岳池县享有“中国米粉之乡”称号,岳池米粉历经300年传承,于2013年核准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岳池最具特色的味觉符号。为促进岳池米粉健康发展,岳池县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岳池米粉12315投诉、举报、咨询反馈的断粉、结块、浑汤、假冒等问题,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试点开展“穿透式”监管工作部署和要求,在广安市市场监管局的帮助指导下,组织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经信、商务等部门,聚焦米粉全产业链,开展了岳池米粉“穿透式”监管探索,确保岳池米粉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食品安全。

  

  建体系 强统筹

  

  实现综合指挥“一体联动”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岳池县始终让监管“挺立”在前,高规格成立岳池米粉“穿透式”监管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市上由广安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县上由岳池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18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形成市县两级上下联动,食安、农安、公安“三安”联动的格局,为岳池县推进“穿透式”监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同时,该县明晰职责、明细分工,印发市县两级“穿透式”监管工作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分解表,明确8项重点工作、16项具体事项,按照安排部署、组织实施、总结评估、成果转化4个时间节点,细化制定市场主体、部门管理、风险隐患、重点任务4张责任清单,建立分责全覆盖、知责全落实、履责全方位、问责全过程的网格化责任体系,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为进一步畅通运转体系,广安市、岳池县两级坚持同频共振。市级层面,通过在岳池现场办公、提供技术和业务支持的方式,加强推动县级层面工作。县级层面,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建好用好跨部门协调、监管执法、行刑衔接等机制。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累计组织研究6次,现场协调处理运行问题15个,高效推动“穿透式”监管工作走深走实。

  

  找对象 抓问题

  

  问题查找“多点汇面”

  

  岳池米粉产业链贯穿一、二、三产业,如何确保各环节不出现问题?“我们从找准问题主体出发,瞄准稻谷种植、生产加工、经营流通和餐饮销售等4个环节,全覆盖摸排生产经营主体,将摸排出的18家重点企业和小作坊作为重点对象,找准问题并让问题浮出水面。”岳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找准问题主体只是一个方面。岳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全面梳理排查出的187个问题,按种植、生产、流通、餐饮等4个环节进行分类,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确保每个问题都有人认领、有人办理、有人监管。

  

  此外,该县还进一步强化根源追溯。针对米粉断粉、浑汤、结块等问题开展根源追溯,对187个问题进行剖析,从餐饮环节追查至销售环节,生产环节追溯至种植环节。同时,综合抽检数据、投诉举报、案件查办信息资料,多维度分析问题成因,锁定鲜湿米粉储存运输等5处风险隐患,得出加工用稻种植不规范、仿冒岳池米粉等6个具体问题,整理汇总风险隐患及成因情况,建立完善成因清单,将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治标向治本转变。

  

  勇创新 强举措

  

  整改问题消除“盲区死角”

  

  找出问题,如何整改成为关键。岳池县把整改摆在明面,通过召开约谈会、发放整改通知书、带队现场督导等方式,逐项整改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逐个整改销号,指导企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截至目前,该县已对1家大米生产企业、5家米粉生产企业开展2轮次全覆盖检查,行政处罚米粉生产企业1家。

  

  “我们还依托‘互联网+’、智慧监管手段,将全县1家大米生产企业、5家米粉生产企业、4家米粉餐饮单位纳入智慧监管平台,实施‘互联网+亮厂’‘互联网+明厨亮灶’‘互联网+亮田’工程。”岳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系列监管手段能够及时纠正生产经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强化食品安全意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除此之外,该县还邀请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食品发酵研究院、省标准化研究院专家教授对岳池米粉生产企业进行帮扶,搭建岳池米粉产业技术研究科研平台,攻克米粉生产工艺上出现的技术难题,获得授权专利20个。

  

  制标准 建机制

  

  “穿透式”监管成常态

  

  不久前,岳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赴达州、巴中、南充等地开展交流活动,分别与渠县、平昌县、营山县市场监管部门签订《岳池米粉“穿透式”监管及风险预警合作协议》,就食品安全监管风险预警工作进行探讨。

  

  “签订跨区域风险预警合作协议,可以有效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岳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健全预警机制,该县还全面推进岳池米粉全产业链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系列体制、机制建设,让“穿透式”监管成常态。

  

  建立品牌保护跨区域合作机制——与南充市高坪区等毗邻地区签订《品牌保护跨区域执法合作备忘录》,通过开通工作热线、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加强双方执法人员交流。今年以来,岳池县、高坪区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协同作战,查办了1起侵犯“岳池米粉”地理标志专用权案件。

  

  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规范整合涉及稻谷种植、大米及米粉生产加工、岳池米粉餐饮服务等领域的团体标准、地方标准14项,新制定《岳池米粉生产管理规范》等3项地方标准、《岳池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规范》1项团体标准,填补岳池米粉加工用稻种植环节标准空白,为米粉生产企业提供管理和生产技术规范。

  

  出台《岳池米粉加工及流通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设立专项扶持资金5000万元,在奖励兑现、项目建设、企业融资、税收服务等领域给予政策支持,助推四川省银丰食品有限公司、岳池米粉一条街、岳池米粉全国总店分别建成第一批“岳池米粉示范生产企业”“岳池米粉示范一条街”“岳池米粉餐饮示范店”。

  

  “食品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岳池米粉“穿透式”监管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组长方飞剑表示,岳池县将做深、做细、做实食品安全“穿透式”监管各项措施,建好用好问题、成因、任务、整改、成果“五张清单”,做好“穿透式”监管成果推广应用,千方百计保障“从农田到餐桌、从源头到终端”的食品安全。


编辑:满新液
岳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