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岳池县创新城市管理思路 把城市当家一样管理
www.yc.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6-28 16:38:3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岳池县以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县为发展目标,奋力打造高品质公园城市,目标应该怎样实现?近年来,岳池县根据发展需求,结合实际,提出城市管理“113”工作思路,秉承“把城市当家一样管理”的服务理念,不断深化推进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和大城智管,助力高品质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建设,生活空间持续优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大城细管 城市面貌换新颜

  

  每天凌晨5点,道路两旁草丛挂满晨露,当多数人还在熟睡的时候,记者已经能在大街上看到环卫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岳池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党支部书记胡光辉介绍,2021年8月,该县城区环卫承包作业由2个标段划分为4个标段,重新招投标,通过两年的运行,不断完善健全环卫作业长效管理机制,分级分类制定保洁作业标准和“三级”监管制度。

  

  岳池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谭兵告诉记者,自户外广告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对商家悬挂的违规广告牌、宣传横幅进行了拆除,为市民营造了干净、清爽、文明的生活环境。截至目前,共拆除户外广告及设施2000余处。

  

  大城众管 凝聚合力解难题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整治游商占道经营,规范市场、设置“临时摊点”,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让城市管理充满温度。

  

  家住花园路的杨女士在买菜时拉着记者介绍:“以前赶场,路面人车混杂,交通混乱,街成了市场,市场成了街。现在规范后,卖农产品的都进市场,交通顺畅,路面整洁,老百姓得了方便,更得了实惠。”

  

  据了解,岳池作为一个农业大县,为纠正随意占道经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联合相关责任单位开展“马路办公”,现场研究、现场解决。该县还推动《岳池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临时集中交易区的通告》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就近引导零散、无序的流动商贩集中成片有序经营。

  

  自“马路办公”开展以来,该县坚持发现问题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城市方方面面问题都能得到落实和解决,花园路粮油市场的规范管理有效解决了群众购物、商贩经营等痛点难点问题。

  

  大城智管 赋能精细化管理

  

  如今,岳池街道干净整洁,智慧城市管理在新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岳池智慧城市管理平台负责人徐明文介绍,岳池县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智慧城管基础应用软件包括移动处置管理系统、市政设施日常养护管理系统(9+1)等。丰富的城市数据让“城市大脑”更智能,实现视频监控资源的统一管理、统一分析、统一调度、统一存储,建成了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

  

  据悉,岳池智慧城市管理平台不断提升热线服务标准,建立了快速处置机制,2023年上半年,服务热线共接到市民来电793件,受理员直接答复市民771件,向相关单位移交22件,办结793件,结案率100%,群众满意度达99.6%。一大批关系民生的夜间施工、渣土乱倒、夜市噪音等市民反映强烈的城市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对于岳池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而言,与其说他们在管理城市,不如说他们在守护这座城,为市民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为城市的发展保驾护航。(贺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岳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