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岳池县:“穿透式”监管 实施食品安全保“胃”战
www.yc.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8-17 17:35:20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讯 (岳池融媒 刘婧 记者 卢琴)8月初,岳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赴达州、巴中、南充等地开展交流活动,共商跨区域合作事宜。

  

  在达州市渠县、巴中市平昌县、南充市营山县,岳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就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特别是食品安全“穿透式”监管进行了探讨,并分别签订了《岳池米粉“穿透式”监管及风险预警合作协议》。各市场监管部门一致表示,将严格执行协议内容,全面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区域合作运行,共同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何谓“穿透式”监管?岳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品安全“穿透式”监管是一种新的监管方式,就是要透过表象看透问题本质,坚持问题导向,追根溯源查找问题成因,综合运用各类监管方式或手段,对食品本身和相关生产经营主体生产经营行为开展全过程、全环节、全链条的监管。

  

  米粉是岳池传统特色小吃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岳池县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之一。岳池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结合自身特色,选择岳池米粉作为“穿透式”监管对象,开展覆盖稻谷种植、大米加工、米粉生产和流通4个环节的全链条穿透式监管,贯穿了一二三产业,撬动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治标向治本转变,整体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促进产业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穿透式’监管实施后,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更加明晰了,我每天都要把食品安全工作盯紧盯牢,不敢有一丝松懈。”四川省户友绿色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安全员蒋小平,每天一上班就要到车间查看生产工艺,督促米粉出厂前检验并组织试烫,确保产品在符合标准后才可出厂销售。

  

  “我们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与‘穿透式’监管相结合,建立了岳池米粉食品安全县、乡、村三级包保责任制、包保干部与监管干部双向反馈机制、生产经营者自我承诺制等体制机制,切实守好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关口。”岳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颜旭东说。

  

  该县以岳池米粉“穿透式”监管为契机,以优质产品为基础,聚焦岳池米粉品牌,不断推进岳池米粉产业全链条健康发展。目前,全县已经建成岳池米粉优质原料核心示范基地5万亩,有效带动10万亩岳池米粉优质原材料产业示范带建设,岳池米粉稻米年产量达到2万吨。同时,通过岳池米粉“穿透式”监管工作,各相关企业积极进行设备、技术升级,享峰食品已完成6条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年产能增加6000吨;四川银丰食品有限公司完成了一条自动化生产线,新生产线日产量也大幅提高,有力推动米粉产业发展。目前,该县米粉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7502.6万元、同比增长50%以上。

  

  下一步,岳池县将持续做好岳池米粉食品安全“穿透式”监管工作,推动岳池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为全国食品安全监管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四川样板”。


编辑:满新液
岳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