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岳池县:“微阵地”释放大能量
www.yc.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4-13 10:31:15 】 【 来源:“广安政法”

  “多亏了‘和事佬微家’帮我们把厨房漏水的纠纷调解好了,让我家恢复了正常生活。”

  

  几天前,家住岳池县朝阳街道麻柳桥小区的韩女士,因楼上住户厨房漏水,导致自家厨房积水而烦心不已。

  

  韩女士试图找到楼上住户何女士协商解决,但何女士长期不在家,无奈之下,韩女士只好请社区工作人员出面帮忙协调解决。该社区“和事佬微家”成员殷艺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到何女士和下水道维修师傅上门查找漏水原因。经过检查,原来,受房屋地基下沉影响,水管主管道破裂,导致韩女士家厨房进水。

  

  漏水原因被及时找到,但双方在协商解决时却发生了分歧。因为该小区属于安置房,没有大修基金,何女士认为水管主管道破裂与其没有关系,不应承担维修费。韩女士却认为,水管主管道破裂的位置属于何女士厨房范围,何女士要负责维修赔偿。双方言辞激烈,协商一度陷入僵局。

  

  随后,麻柳桥社区副主任陈福林带着“和事佬微家”成员蒋永红等人入户调解。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让双方换位思考,终于说服何女士承担维修费用,而韩女士因房屋受损较轻,不再追究房屋损失费,双方握手言和。第二天,维修人员将主管道修好,解决了辖区居民漏水的困扰。

  

  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过程中,城市基层治理面临着诸多新挑战,如何与时俱进有效施治成为当前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课题。

  

  岳池县通过组建群众性、功能性自治组织“微家”,依托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全面推进“微家工作室”等社群活动阵地建设,着力破解邻里生疏难交流、人心不齐难统一、力量局限难施展等困境,通过“微家”搭起干群邻里“连心桥”。

  

  “目前,我们通过群众自荐、邻里推荐、干部摸排等方式,广泛发动社区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志趣相投、身怀专长的群众,组织成立了‘公益微家’‘和事佬微家’等4类‘微家’,实现以‘小众’奉献服务带动‘大众’互帮互助。”岳池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微家”的作用不仅在于化解矛盾纠纷,该县成立的“公益微家”通过开办“周末课堂”“四点半课堂”,能够为社区留守儿童、放学后无家长照看儿童等提供学习场地,免费辅导功课作业、讲授课外知识;“文墨阁微家”则依托社区已成规模的书法爱好者群体,定期不定期给社区群众培训书法,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同乐微家”则是将有共同兴趣爱好的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组建太极站、腰鼓队、演唱团等兴趣团体,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不断增强社区凝聚力。

  

  “现在,‘微家’服务已经成为我们的‘金字品牌’,得到居民们的高度认可。”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用更加贴心的服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


编辑:满新液
岳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