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岳池县扎实推进“法治班主任”普法宣传教育向纵深发展
www.yc.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1-05 11:15:2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3年以来,岳池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岳池县公安局联合大力加强“法治班主任”建设,持续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聚焦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教科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新成效,有效解决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后一米”问题。

  

  强化普法保障,筑牢法治育人基础

  

  充分发挥“法治班主任进万班”机制作用,岳池县公安局优选798名警力进驻全县182所中小学、幼儿园2673个班级担任“法治班主任”。通过进群入圈,搭建与学生、家长的良好沟通桥梁,及时了解家长、学生思想动态,实时搜集社情民意,协助、指导老师化解疑难矛盾纠纷217起,帮助找回未成年人25人。

  

  立足阵地建设,营造法治育人氛围

  

  组织岳池县教科体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全年推进师德师风整治教育,指导家长“依法带娃”。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中小学每周每班开设2节法治课程。

  

  通过进家关爱,摸排掌握353名重点关注学生、562名重点关爱学生,逐人建立工作台帐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建立1000余名普法对象学生名册,精准实施“护苗”行动。

  

  坚持普法引领,增强法治育人实效

  

  岳池县公安局围绕“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双下降”工作目标,结合各学校管理的痛点、难点,针对防性侵、防溺水、防安全事故、交通安全等多发问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必学内容,重点普及党内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规。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000余场(节)次,参与师生100000余人次,大力培养了学生的学法兴趣,增强法治教育感染力,让法治教育从课内延伸到课外,提升法治教育的参与性、互动性、实效性。

  

  聚焦普法落实,拓宽法治育人路径

  

  采取“一对一”干预、“一对多”辅导,抓好不良行为学生、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分级分类关爱保护,建立“一人一档”管理机制。通过进家关爱,摸排掌握353名重点关注学生、562名重点关爱学生,逐人建立工作台帐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对需重点关爱的推送相关部门进行帮扶救助,对不良行为学生及时教育敲打,对违法犯罪学生及时教育矫治,对多次违法学生监护人进行训诫,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期间,解决实际困难27个,教育敲打不良行为学生249人,教育矫治严重不良行为学生53人。2023年,岳池县公安局发出全省首份对监护人的《训诫书》和《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目前共发出44份。

  

  下一步,岳池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岳池县公安局将围绕“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深入推进“法治班主任”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聚焦不良行为学生及家长群体,合力构筑严密的校园法治防线,努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阳开 汪平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岳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