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四川《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范》10月1日起实施
www.yc.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0-07 15:54:1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范》10月1日起实施


构建禁毒戒毒工作一体化格局


  近日,四川《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范》地方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发布。标准规定了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术语和定义、工作原则、工作目标、工作流程、基本要求、工作内容和成效评价共七大部分的内容,适用于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标准由省戒毒管理局牵头起草,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设立三级机构

  

  形成“大禁毒、大戒治、大矫治”工作氛围

  

  标准显示,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工作原则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指导,技术支持;以人为本,关怀救助;协同联动,无缝衔接。工作目标是:在上级领导机构的统筹下,建立更加完善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体系、运行机制及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实现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指导相关部门机构和人员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形成管控、戒治、康复、帮扶等工作整体融合,实现各种戒毒措施间的无缝衔接;帮助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强化戒毒信念、巩固戒治成效,降低复吸率,优化戒毒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上级领导机构的统筹下,整合社会资源力量,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力度,形成“大禁毒、大戒治、大矫治”工作氛围,构建禁毒戒毒工作一体化格局。

  

  标准主要包括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在机构设置、职责、工作场地及人员方面的基本要求。按照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工作体系,将工作划分为三级指导关系,分级设立省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市(州)司法行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中心(以下简称指导中心)、县(区)司法行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以下简称指导站)。同时,建立健全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监督、管理、协调、保障工作机制,制定完善配套制度。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宜融入同级禁毒工作,有明确的辖区范围和工作职责。

  

  配套必要的工作场地,场地内设施设备齐全,宜独建或依托于现有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机构建设,场地内外宜悬挂规范统一的标识标牌。配备2名至4名具有心理咨询、社会工作、教育培训、法律法规等方面专业知识的专职人员,以年度为周期开展指导工作。人员应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政治素养,熟悉禁毒法律法规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政策,掌握戒毒康复基本伦理和专业方法,遵守工作纪律、保守工作秘密等基本素质。

  

  两种指导模式

  

  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能力建设

  

  根据司法行政协助、支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实际,指导内容主要包括:人员管控、困难帮扶、就业指导、危机干预、专业培训、宣传教育。

  

  人员管控是指指导站应及时掌握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基本情况,提出合理化管控建议;参与必接必送工作,为强制隔离戒毒期满人员出所衔接提供支持;协助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报到工作,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协议履行。困难帮扶是指导站宜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就业、就学、就医提供支持;构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社会支持系统。针对就业问题,指导站应参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就业政策的咨询引导,建立健全就业帮扶长效机制;指导中心宜开展所地就业指导合作,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再就业提供支持。危机干预方面,指导站应参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心理咨询及涉毒群体心理辅导;协助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机构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风险评估,指导动态调整风险级别;针对高风险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提出个别化矫治方案,协助职能部门精准施策,防范肇事肇祸。关于专业培训,指导站应定期定向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专(兼)职工作人员及禁毒志愿者的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委员会应为地方禁毒力量与司法行政戒毒民辅警的双向交流实习、培养禁毒专业化人才提供支持。

  

  “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包括了两种指导模式。”省戒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种是过程指导,主要依托于现有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开展的工作提出的合理性建议以及参与、协助工作站开展的工作,包括:人员管控、困难帮扶和就业指导。另一种是专业指导,主要依托于司法行政部门开展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累积的大量丰富的案例、经验形成的司法行政戒毒专业技术力量,依靠司法行政的专业力量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提供包括专业培训、危机干预、戒毒宣传教育在内的专业技术指导。通过这两种方式的指导,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能力的建设,并通过对指导工作成效的评估来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指导工作的能力、水平。

  

  标准正式出台

  

  填补司法行政指导社戒社康工作规范空白

  

  2022年国家禁毒委员会公布的《2021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强制隔离戒毒收治人数递减,但涉及药物滥用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数规模依然较大,致使吸毒风险作用转至社区,给基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治理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省戒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乃至全国没有针对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相关的规范,也没有具体的指导方式及工作内容,因此,非常有必要制定统一规范的指导工作标准,为全省工作的开展提供统一的方法。

  

  2022年6月标准立项后,省戒毒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随即成立了标准编制工作组并制定了工作方案。标准编制工作组通过广泛收集资料,深入成都、泸州、德阳、凉山、眉山等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工作站)实地调研,经过内部多次研究和反复讨论完成标准草案编写,随即修改完善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今年7月,标准编制工作组按照征求意见进一步讨论、分析和修改,8月通过审查批准正式发布。

  

  据了解,标准的出台,填补了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标准和规范的空白,明确了“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等制度层面问题,提升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实现了司法行政戒毒与社会治理基层组织有效融合,为持续提升地方毒品问题综合治理水平打下新基础。

  

  同时,标准的出台,为司法行政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和方法,将有效提升基层组织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服务管理的能力水平,有利于推动我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工作规范化建设,为打造禁毒戒毒前沿阵地,创新后续照管,为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此外,标准的出台,对发挥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专业优势、优化戒毒环境,帮助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强化戒毒信念、巩固戒治成效、降低复吸率,科学提高操守保持率,更好地融入社会,减少社会危害性,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提高社区群众整体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实现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大禁毒、大戒毒、大矫治”的社会环境提供新思路。

  

  下一步,省戒毒管理局将持续深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工作,帮助更多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打通回归社会的“堵点”,架起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群体回归新生的“桥梁”,最大限度减少复吸,最大限度挽救吸毒人员,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社会危害,走好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更好服务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实习生 陈慧欣


编辑:满新液
岳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