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岳池县:装神弄鬼专骗农村老人 两位“高人”被拘役并处罚款
www.yc.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5-17 10:45:20 】 【 来源:广安日报

  岳池融媒 刘婧 本报记者 卢琴

  

  “化功果”“走阴”“搭桥”,一个个封建用语雷人耳目,唬得人深信不疑。近日,岳池县吴某、王某某利用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以“施法”消灾的名义专盯农村留守老人实施诈骗。

  

  经岳池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2023年4月7日,岳池县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判处吴某、王某某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唱双簧”上演巧妙骗局

  

  “老太太,你家里暗藏灾星,得‘走阴’才能消灾祛痛……”去年12月的一天,家住岳池县白庙镇的陈奶奶同往常一样在家后面的公路散步,却被迎面走来的吴某、王某某告知这一“噩耗”。素来信佛的陈奶奶顿时以为自己遇到“高人”,连忙把她们请进家中,两人上演了一场借法事敛财的戏码。

  

  吴某、王某某先让陈奶奶取出一碗米和半碗水,随即摸出金属钠盖在米上,再慢慢地将水浇上去,碗中瞬间冒出白烟,这可着实把陈奶奶吓得不轻,对家中暗藏灾星的说法信以为真。

  

  “老太太,你灾难大了!幸亏遇到了我们,要是再晚些,怕是要出大事啊!”听到两人这么说,陈奶奶有些心慌了,马上掏出400元钱请求“高人”帮忙“消灾”。

  

  王某某见状,便让陈奶奶取来一件衣服和一些米,随即装模作样地往屋内洒米,并趁其不注意时往卧室里扔出预先准备好的玩具蛇,“老太太,你看,这个‘阴人’被我收出来了!”本就病痛缠身的陈奶奶自然被吓住了,一口一个大师请求两人帮忙把邪怪收走。

  

  王某某见陈奶奶深信不疑,一面拿衣服盖住玩具蛇,一面提出需用现金“搭桥”消灾。随后,王某某将陈奶奶拿出来的一沓钱放在衣服下面,并告诉陈奶奶,在她们施法的同时要一并磕头。趁陈奶奶磕头之际,王某某快速抽出盖在衣服下的一部分钱财递给身旁的吴某,吴某立即放入口袋。

  

  钱一到手,两人就谎称灾星已消除,因“法力”消耗过大需找一静处修养,遂离开陈奶奶家。

  

  偷梁换柱涉嫌盗窃被起诉

  

  陈奶奶将两位“高人”送走后,返回家中数钱时发现少了2900元,这才惊觉上当受骗,遂报警。经过公安机关不断走访调查,两名被告人主动投案自首,认罪认罚,并将违法所得悉数退赔。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吴某、王某某两人文化程度很低,却先后多次利用迷信手段骗取农村老年人钱财,每次数十、上百元不等。

  

  “本案特殊之处在于,被告人在实施诈骗过程中又秘密窃取他人财物,产生了新的犯罪,但因诈骗金额较小,未达5000元的追诉标准,不能以诈骗罪追诉,故仅以盗窃罪起诉。”岳池县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

  

  承办检察官提醒,犯罪分子多利用“消灾”“避祸”外衣,巧借“迷信”工具,通过一些简单骗术骗得老年人信任,进而骗取钱财。广大群众特别是中老年人,要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崇尚科学,切勿相信“天降灾祸”“鬼怪害人”“做法事祛病消灾”等迷信,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性的思考,避免上当受骗。当不幸遭遇骗局时,要保留好相关证据,及时报警。

  

  下一步,岳池县检察机关将严厉打击各种针对老年人的诈骗行为,持续加强老年人诈骗防范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老年群体的自我防范意识,让犯罪分子无“空”可钻。


编辑:满新液
岳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