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岳池县法院:建在群众身边 暖到百姓心里
www.yc.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2-20 10:09:15 】 【 来源:广安日报

  “谢谢你们,帮我讨回出借的27万元!”日前,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在岳池县人民法院石垭法庭成功调解。

  

  与以往不同的是,该案件的成功调解多了政协委员的身影。调解现场,作为特邀调解员,县政协委员、“协谐”政协委员工作室成员钱鹏坐在老百姓中间,发挥善与群众打交道的优势,从情理角度对当事人进行思想疏导,为双方和解打下坚实基础。

  

  该案件的成功是岳池县政协“协谐”政协委员工作室成立后参与的第一起案件,也标志着“协谐”政协委员工作室正式开启实质化运行。

  

  这只是岳池县政协加强委员工作室建设的缩影。近年来,县政协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推动委员工作室建设,助推委员履职尽责。目前,全县10余个界别200余名委员入驻10个委员工作室。

  

  诉前调解

  

  汇聚基层治理的政协力量

  

  9月15日,“协谐”政协委员工作室落户岳池县人民法院石垭法庭,成为全省首家“政协+法庭”调解工作室。

  

  何谓“协谐”?“协谐”二字源于宋代曾巩的“兢慎万几,协谐五纪”,有调和、和谐之意。其中嵌入政协的“协”字,在新时代寓意为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加强诉源治理等方面的政协力量。

  

  如何发挥实效?政协委员们通过专题座谈会,建言献策,协商出“协谐”政协委员工作室的新路子:建立“政协+法院”联席会议机制,组建专门委员调解工作队伍;合理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动态管理政协特邀调解员名册;建立联合培训机制,提升调解员解纷能力。

  

  此外,“协谐”工作室立足法院与政协职能作用,共同配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探索建立“四员四联四促”机制,推动共建共治工作实质化开展。

  

  “四员”,即由工作室成员担当政策法规宣讲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司法民主监督员。“四联四促”,即工作室与法庭常态化开展“协商联席促公正、人员联培促提升、纠纷联调促和谐、诉源联治促稳定”。

  

  据悉,当前“协谐”政协委员工作室由岳池县政协常委、县人民法院石垭法庭庭长董里担任负责人,8名政协委员为工作室成员。诉前调解中,由政协委员担任特邀调解员,通过“四员四联四促”机制和法院共同开展诉源治理工作。

  

  “不只是联动法院,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工作上,县政协一直在发力。近几年也在发挥政协委员的职业特点或所在界别、团体的优势,开展政策咨询、法律援助、送医送教等一系列工作,致力于为群众办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县政协主席王晓梅说。

  

  发挥优势

  

  打造服务群众的政协品牌

  

  为了将委员工作室建好、用好,岳池县政协按照“组织实施有计划、立足委员有特色、明确功能有作用、为民发力有情怀、完善机制有保障、团结各方有影响”的创建标准,成立委员工作室,延伸基层政协工作触角,打造服务群众的政协品牌。

  

  截至目前,岳池县政协共建成政协委员工作室10个,其中各界别小组5个,园区2个,乡镇1个,个人1个,行业1个。

  

  在委员工作室运行过程中,政协委员不仅是“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者”,更是为群众分忧的“贴心人”。

  

  袁隆江委员工作室,仅在2023年上半年就免费熬制药膏服务群众400余人次,免费发放三伏贴2324贴、服务群众621人,为农村户口群众减免医药费用122人次、金额达127970元。

  

  在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政协委员工作室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群众遇到了什么困难?政协委员的建议是否能真正解决问题?暂时难以解决的矛盾要如何反映?对此,岳池县政协有的放矢完善了委员工作室运行机制:设立委员信箱、委员接待日、委员热线等广泛收集民意。对于合理诉求和建议,以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专题报告等形式向政协机关反映。县政协机关摸清情况、吃透问题后,以提案、社情民意、专题报告等形式及时将各类重要意见转送党委政府及有关方面处理,并做好追踪反馈。

  

  运行机制的不断完善是新时代岳池政协人为人民分忧、请人民阅卷的生动写照。

  

  “县政协一直不遗余力为政协委员搭建履职平台、提供协商方向、完善协商机制、做好后续保障,让他们‘当主角’‘唱主戏’,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更好汇聚正能量,共同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王晓梅表示,下一步,县政协将继续践行使命、扛起责任、扎实工作,进一步探索政协工作新路子、打响工作品牌,为勇当排头兵、跑赢新赛程作出新贡献。(侯佳欣 岳池融媒 刘婧)


编辑:满新液
岳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