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岳池县法院:聚焦“小切口”办好民生实事
www.yc.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2-19 17:18:25 】 【 来源:广安长安网

  近日来,岳池县法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党支部结合实际,从服务群众“小切口”入手,推动活动开展,畅通渠道听民意、紧贴民需办实事、围绕重点暖民心,真正做到了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哪里,为民服务的旗帜就到哪里。

  

  法援入心,让惠民服务有温度

  

  “请问您有什么事,需要帮忙吗?”岳池县法院立案庭干警看到诉讼服务中心大厅有人一直在徘徊,上前关切询问,并引导其在导诉台进行咨询。

  

  此人名为小刘,小刘在2008年带领20余名民工到某公司从事架线工作,工程完工后老板拖欠民工工资。2013年,小刘等人起诉至岳池县法院,但老板未参加诉讼且下落不明。2013年至今,小刘多次垫付民工工资,不仅将家中的牲畜等财产变卖,还向亲戚邻居借了不少钱,导致生活非常困难,因此想向法院申请司法救助。经过审核,法院依法对其进行司法救助2万元。

  

  这笔司法救助金,让小刘又重拾了生活的希望和信心。

  

  岳池县法院第四支部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意识,主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民生实事保障工作,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和诉讼费减免缓工作,帮助涉诉困难群众渡过难关。今年以来,共受理诉讼费减免缓案件26件,减免缓诉讼费63.1万元;司法救助16人,涉及金额34.25万元。

  

  巡回审判,让法治之声进万家

  

  “我腿脚不方便,也不会用手机,咋办呢?”

  

  “没关系,我们开着巡回审判车过去!”

  

  近日,顾县法庭来到鱼峰乡川主村巡回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实现司法服务“零距离”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原告严婆婆73岁,有两个女儿,老伴儿已过世多年,严婆婆便独自生活。七年前因病瘫痪在床后,一直由大女儿赡养照顾。三年前大女儿因病导致眼睛轻度失明,目前每月需上千元的医疗支出,且家中还有两个孩子需要抚养,照顾严婆婆已较困难。小女儿以远在外地不便照顾老人且生活拮据为由,一直拒绝赡养严婆婆。老人日常生活开销、患病医疗护理导致两个女儿之间就赡养问题产生矛盾,经镇司法所及村委会调解仍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无奈之下,严婆婆将两个女儿诉至法院,要求子女履行赡养义务。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多次与小女儿电话联系释法明理,考虑到原告身体情况,同时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孝道传统美德,承办法官在与当地村委会沟通后,决定到老人所在的村委会开庭审理此案,并邀请村组群众旁听庭审。

  

image.png


  庭审中,承办法官认真倾听了双方的陈述,针对争议焦点,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条文,从子女法定赡养义务、老年人权益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耐心细致的释法明理,几位当事人的情绪得到缓解,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审理、调解,庭审顺利结束。

  

  庭审后,承办法官结合典型案例,向旁听群众讲解有关赡养、抚养的法律规定,并回答群众有关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土地纠纷等法律问题,获得了群众一致称赞。

  

  “这样的庭审形式非常好!对赡养纠纷的解决起到了风向标作用,希望法院多深入基层进行普法宣传,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川主村村书记说道。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岳池县法院第五支部紧扣法庭贴近基层群众的优势,针对赡养纠纷、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类型案件,采用巡回审判的方式选择在当事人住所地、事发地进行审判,在减少当事人诉累的同时,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岁寒情暖,让延伸服务心贴心

  

  岳池县双鄢小学里,一行人的到来打破了以往的平静。孩子们一边微笑一边拍手,欢声笑语响彻校园。

  

image.png


  岳池县法院第三党支部书记刘杰带队来到双鄢小学和顾县镇贫困村先后慰问了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

  

  支部党员详细了解了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心理情况,为学生送去关心和问候,并鼓励大家始终保持勤奋拼搏的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以积极开朗的心态好好学习,自立自强、努力奋斗,不断用知识充实自己,实现全面发展,成为国之栋梁。孩子们也表示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将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庭、回报社会。

  

image.png


  随后,支部党员慰问了顾县镇5个贫困村,共计15户孤寡老人,走访过程中,党员干部关切地询问老人生活所需、起居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叮嘱他们注意保重身体,并送上慰问金,为老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瑟瑟寒风,挡不住浓浓暖意,关爱有困难的学生和老人不仅仅是一份爱心,更是一份责任,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注。


编辑:满新液
岳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