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岳池县:异地“委托”减诉累 纠纷化解在“云端”
www.yc.guanganpeace.gov.cn 】 【 2023-07-18 19:57:1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法官,我必须要离婚......”

  

  小蒋与小冯自由相恋登记结婚,婚后生育两个女儿。随着了解的深入,小蒋发现小冯有多种恶习,甚至染上赌博,屡教不改。

  

  2022年,小冯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现在江苏省泗洪县服刑,小蒋认为双方感情已完全破裂,无和好可能,遂诉至岳池县法院要求离婚。

  

  承办法官与小蒋联系时,小蒋离婚的态度非常明确,“我一个人抚养两个孩子,他几乎没有承担过做父亲的责任,而且还赌博,毁了一个家庭,真是没办法和他过日子啊!”

  

  “你的意愿我知道了,我们需要向被告邮寄诉讼文书,还有可能要去监狱开庭。”

  

  承办法官向小蒋释明法律流程,但是小蒋却说她还有苦衷。

  

  “我现在长期在湖北打工,工资也不高,抚养两个孩子,压力大,如果要去监狱开庭,食宿都是钱,我承担不了......”

  

  怎么才能既解决问题,又减轻当事人负担?承办法官有了想法。

  

  7月17日,记者从岳池县法院获悉,岳池县法院石垭法庭通过远程“背靠背”调解+异地法院协作的方式,成功调解一起特殊的离婚纠纷案。

  

  “被告在监狱,这婚怎么离?”

  

  原告在湖北,被告在江苏监狱,为何不试一试远程“背靠背”调解?

  

  新落成的岳池县法院石垭法庭,有一套完备的智慧庭审系统,将智慧科技与审判工作结合起来,正好解决小蒋的难题。在取得小蒋的同意下,“云上”调解开始。

  

  早上9点,小蒋在书记员的指导下通过手机连入“云上”法庭。

  

  通过“云上”庭审,承办法官详细了解了小蒋与小冯的婚姻状况、生活情况、小蒋的诉求和调解意愿。小蒋也告知承办法官,小冯已通过电话表明同意离婚。

  

  鉴于小蒋离婚意愿非常强烈,又考虑到小冯的实际情况,承办法官当场制作调解笔录,小蒋以“云签字”的方式在调解笔录上先行签字。

  

  为避免路途往返耽误时间,承办法官委托小冯服刑地法院代为将调解笔录送达至小冯,同时代为调解。

  

  承办法官向小冯服刑地法院邮寄了委托送达函,告知其案件相关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委托其代为送达、代为调解。

  

  数日后,江苏省泗洪县法院向承办法官回寄了小冯签字捺印的调解笔录,意味着小冯同意了离婚调解笔录内容。

  

  一起特殊的离婚案件就这样得到了快速妥善的处理。

  

  “谢谢你们,没想到能这么方便快捷地解决好问题,接下来我会好好带着女儿生活的!”小蒋在电话里向承办法官说道。

  

  该起离婚案件,承办法官通过远程调解、联合异地法院“背靠背”调解的方式,克服了路途遥远及当事人身处特殊地点的困难,切实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及时化解了矛盾,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赖溢晓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雍剑波


编辑:满新液
岳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