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岳池县检察院“四个三”工作法扎实推动“三个规定”落地见效
www.yc.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3-29 17:44:47 】 【 来源:“平安岳池”

  为防止司法案件受到违规干预和检察人员被“围猎”,确保独立、公正、廉洁司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岳池县检察院运用“四个三”工作法,持续发力狠抓“三个规定”制度贯彻落实、落地见效。教育整顿期间,全院干警填录、补录违反“三个规定”问题63个,目前已对1人进行批评教育,3人进行约谈,43人进行谈话提醒。


image.png


  制定“三个文书”,做好源头防控。一是制定《严格遵守“三个规定”承诺书》,受案后,由院综合业务部督促案件承办人签订《严格遵守“三个规定”承诺书》,承诺在办案中会严格遵守“三个规定”,若遇到违反“三个规定”的情形,会如实进行记录填报。二是制定《遵守“三个规定”告知书》,受案后,承办人及时与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律师等相关诉讼参与人签订《遵守“三个规定”告知书》,告知检察机关会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规范司法行为,公平公正处理案件,同时要求相关人员遵守“三个规定”有关事项,不得通过找人说情、打招呼等方式干扰办案。三是制定《严格遵守“三个规定”责任书》,要求全体院领导、部门负责人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签订《严格遵守“三个规定”责任书》,承诺在执行“三个规定”过程中,在如实填报个人插手、过问、干预检察办案的同时,全面排查、及时督导、切实消除分管条线、所在部门存在的不愿填、不敢填的问题,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


  紧盯“三类人员”,压紧压实责任。一是紧盯重点人员,加强对案件管理人员的管理,全面梳理受案、分案、轮案规则,健全“随机轮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分案机制,同时将轮案顺序纳入保密工作进行管理,坚决杜绝外部人员别有心机地“选人”办案现象发生,有效避免检察人员办理“关系案”“人情案”。二是紧盯办案人员,严格落实回避制度,对与案件当事人有密切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处理的案件,要求办案人员必须主动自行回避,否则一经查实系违反相关回避制度,必定严肃处理;对申请回避案件,待由检委会讨论或检察长决定后,再指定无利害关系的检察官继续办理;对办案检察官与案件当事人可能存在其他联系的,可采取指令回避的方式,从而打消各方质疑,切实“保护”办案人员。三是紧盯“关键少数”,把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纳入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要求明确责任,从自身做起,不得违规过问、干预、插手案件,要主动记录填报,形成“头雁效应”,为记录填报做出示范和表率。在案件审批环节,如有领导违规过问、干预、插手案件情况,承办人应当第一时间告知检务督查部门,由其按规定启动调查程序。


  建立“三项制度”,强化机制保障。一是周报告、月汇总制度,要求全体干警发现有违反“三个规定”的情况必须立即向分管领导、派驻纪检组和检察长报告,及时在重大事项填报系统进行网上填录,确保准确掌握情况,避免产生不良影响,从而增强检察人员落实“三个规定”行动自觉。二是月巡查、季回访制度,各部门每月如实填报有无本院离职人员、部门人员、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有为当事人说情、打招呼的情况;院检务督查部门每季度定期回访县法院、司法局、律师事务所等,进一步确定有无离职人员担任律师的情况,并如实填报过问情况表。同时,随机抽取案件对案件当事人、被害人进行回访,从而增强检察人员落实“三个规定”思想自觉。三是季研判、年考核,每季度召开专题工作会,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同时将落实“三个规定”纳入业绩考评,对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在执法办案中未如实记录报告的,相关案件不得计入考评,并按规定追究员额检察官责任,同时存入个人司法档案,综合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个人晋职晋级等方面,从而增强检察人员落实“三个规定”检察自觉。


  开展“三大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发出一份《倡议书》,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倡议书,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出不要以任何形式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活动;不自行或请托他人向检察人员打探案情、说情打招呼等23条倡议;告知群众如遇上述行为,检察人员将如实记录报告。同时,希望群众对岳池县检察院执行“三个规定”情况进行监督,帮助岳池县检察院清除“害群之马”,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二是发布一份《承诺书》,充分利用检察宣传周、送法进机关、送法进乡村等载体,以及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平台,发布《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检察人员向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庄严承诺,坚决不为案件当事人及其关系人请托说情、打探案情、通风报信;坚决不违规为案件当事人及其关系人转递涉案材料,过问他人正在办理的案件等10条承诺。三是开展专题大宣讲,深入落实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下发的《“三个规定”宣讲和承诺行动方案》,及时成立以检察长为团长的宣讲团,对县政协班子及县政协机关进行宣讲,重点讲清“三个规定”的主要内容、政策界限、典型案例、重大意义以及抓贯彻落实的成功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并请政协领导、干部集体签订承诺书。


  下一步,岳池检察将继续深化“三个规定”专题大宣传活动,以“八五”普法为契机,“法律七进”为载体,深入扎实开展宣讲活动,做到逢宣传必讲“三个规定”,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积极参与和严格遵守“三个规定”的良好局面,有力促进公正执法,提升司法公信力。(岳池县检察院 刘杨)


编辑:满新液

岳池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岳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岳池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