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岳池:“面对面”解决群众“烦心事”
www.yc.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5-09 10:54:17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等了这么久终于要拿到咯!”“多亏了政府和干部给力。”“‘街头问政’还是实打实解决问题咧。”4月5日一大早,四川省岳池县石垭镇张口楼村党群活动中心就热闹不已,村民们正在一边排队领取“流转费”一边笑容满满地讨论着。


  村民们为何如此高兴?这源于一次“街头问政”。2022年1月,石垭镇班子成员在场口处搭起桌凳“摆摊”问政,“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了解急难愁盼问题,回应群众关切。接访间隙,一名在问政点附近徘徊的群众引起了镇纪委书记肖平的注意。


image.png


  “老乡,你有什么政策要了解还是有情况想反映呢?”肖平起身招呼问道。


  “我们村上有个项目,业主租了地却一直没给租金,拖了一年多了,能不能解决呢?”张口楼村5组村民汤其光将信将疑地道出困扰已久的烦心事。


  原来,近年来张口楼村大力发展农渔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2016年业主李某某看中优良环境,决定在此发展鱼虾、莲藕种养结合项目。经与村民集体协商,李某某与村民委员会签订合同,流转该村5组土地110余亩,商定于每年9月支付租金7万余元。


  本是一件“双赢”的好事,为何变成了群众的烦心事?


  镇纪委将此事登记为“重点跟进”事项,随即进行走访核实。原来,因粮食种植需提前备耕的原因,签订合同之时双方约定,若需解除合同,须在9月底前提出。2020年10月,土地流转进入第5期,因经营管理不善项目亏损,李某某想要解除合同取回押金,一直拖欠当年应付的租金并离开本地。村上多次通过电话、微信与李某某联系无果,“流转费”迟迟没有回应。土地租出去既没收到租金,又没能按农时种作物,相当于一年没收成,令村民们烦忧不已。


  摸清情况后,肖平立即联系村民代表召开坝坝会,“零距离”了解群众想法,并根据村民“款项结清后复耕”诉求,督促村委会针对性制定解决方案。同时,镇纪委组织片区纪检监督员和村监督委员会成立监督小组,持续跟进对接,实时掌握问题解决进度,及时向群众反馈办理情况。


  “虽然钱不多,但是土地是我们的根,问题解决了就踏实了。”拿到热乎的1000余元租金,村民王柏人笑逐颜开。在村委会的尽心协调下,4月初,业主将全部应付费用转账到村委会,村委会迅速逐一发放到村民手中。迟到一年半的土地流转费兜转而至,5组的土地也重新流转,为村民们越来越美好的生活添上一抹亮色。


  这是岳池县纪检监察系统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一个生动画面。今年以来,岳池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纵深推进“三级问政”工作,“面对面”向群众通报情况、解答疑惑、收集问题,靠前监督推动办理,让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基层矛盾解决在镇村。截至目前,已推动解决群众关切问题6688个。


  “土地流转等问题关系群众利益,后续要梳理筛查涉农惠民相关项目,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排查项目风险,加大日常督查力度,确保群众最关心关切的事情在‘最后一公里’落实到位。”岳池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岳池县纪委监委 黄敏)


编辑:满新液

岳池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岳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岳池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